細君公主傳(二十) 平陽侯曹襄

上一篇: 細君公主傳(十九)


此時, 澄保再度端上一杯剛烹好的茶, 這第二道茶香, 香濃的讓站在下面的衛長公主也聞到了, 武帝接下了茶, 緩緩的吹著, 啜了一口, 繼續:"妳母后應該也跟妳提過了, 朕現在當著大家的面先問妳一句, 妳, 心中可有中意的人了?"

衛長公主面色蒼白, 立刻垂目看著地面緊張的回道: "父皇, 兒臣沒有.

"當真沒有? 如若有, 現在說出來, 或許朕還能成全了妳, 現在不說, 朕乃天子, 一旦朕開口, 妳便失了轉圜的餘地了.武帝慢慢的啜著茶, 一手拿起一塊衛子夫端上來的精緻糕點放入口中.

衛長公主心中雖生怕被嫁到遙遠的西域, 但也不能為了怕而隨口瞎編個男子吧. 心一横, 只能聽天由命了. "兒臣明白, 兒臣並沒有意中人, 兒臣雖還不想嫁人, 但自古以來婚姻大事本由父母做主, 父皇若已有人選, 兒臣...兒臣從命便是." 語畢, 眼眶已微微濕潤. 感覺縱使自己貴為大漢朝的第一位公主, 然而, 年齡一到, 自己的人生, 仍然不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今天前朝太常當眾提及妳已過婚配年齡, 是該為妳許婚的時候了. 二年前太常私下在御書房跟朕提時, 朕以妳年紀尚小不急婚配, 打發了太常.武帝一臉不滿的表情, 拍了一下桌案, 繼續說道:"今天, 這老傢伙竟當廷提出,  還說這大漢朝長公主的婚配不只是皇家的家務事, 還事關天下臣民了, 擺明了不讓朕有拒絕的機會, 朕, 也只好允了."

衛長公主咬著下唇, 雙手緊張的不斷的玩弄著手中握著的如意結, 淚水已在眼眶打轉, 靜靜的聽著. 

四位皇子調皮的互相推擠, 想笑, 但又不敢笑出聲, 只是瞪大了八隻眼睛看著衛長公主. 石邑諸邑二位公主也跟著緊張起來, 畢竟今天是大姐衛長公主, 說不準, 明天就輪到自己了. 

至於細君, 如同一隻待宰羔羊般的靜靜的站在皇后衛子夫身旁, 雙目無神的看著遠方, 誰也不知道她的心中正在想什麼. 

此時諾大的椒房殿中, 只聽的到澄保烹茶和水煮沸的聲音. "襄兒如何?武帝一句語帶試探的話, 劃破了椒房殿寧靜的空氣, 低頭看著站在下面的衛長公主輕聲問道.

衛長公主突地抬頭, 杏眼大睜, 不敢相信自己耳朵聽到的, 咬咬緊的雙唇慢慢鬆開, 略帶抖音的問道:"哪位襄兒?"

"還有哪位襄兒啊? 父皇口中的襄兒肯定是平陽姑姑的獨子, 平陽侯曹襄吧?! 我沒猜錯吧? 父皇?" 諸邑興奮的大叫, 完全沒有注意到身旁的二姐石邑在武帝吐出襄兒二字時, 身體震了一震, 眼眶突地泛紅. 

"沒錯, 就是妳平陽姑姑的獨子曹襄. 怎麼, 妳可滿意? 晏兒?"武帝側著頭仔細端詳著衛長公主的反應. 

武帝而言, 衛長公主在他心中的地位真不一般, 再疼, 女兒大了還是得嫁人, 但嫁, 也得挑一個女兒真心喜歡的, 身份地位還不能辱沒了自己這位掌上明珠.

衛長公主早已雙頰泛紅, 歡喜之意溢於言表, 只是低頭輕語:"一切都由父皇母后做主便是了, 兒臣沒有意見." 聲音小到幾乎聽不到了... 

子夫在一旁頓時放心了, 看女兒的表情, 知道晏兒是開心的, 也感覺到武帝對晏兒的婚事真的是用了心安排的. 

雖說目前後宮看似平靜, 她的地位看似安穩, 但隨著幾位嬪妃入宮後先後都誔下了皇子, 嬪妃們之間又各懷心計, 讓她疲於應付, 自從據兒被立為太子之後, 總感覺武帝與自己之間開始有些生份了.

"父皇不公平!" 石邑突然大叫, 打斷了衛子夫的思緒, 大家目光全轉向石邑. 看到石邑雙眼泛紅, 臉色慘白, 雙拳緊握. "石邑, 妳..." 皇后這才發現平常安靜柔順的二公主, 今天竟然...唉, 是自己疏忽了. 正懊惱著在想著如何補救時, 石邑已然恢復過來, 柔聲的說道:"父皇母后, 請原諒兒臣失儀, 兒臣身體不適, 恕兒臣先行告退." 石邑行了個大禮, 起身便跑出了椒房殿, 留下滿殿的人一臉錯愕....

武帝微愠: "咦...這孩子... 皇后, 這孩子是怎麼回事?皇后馬上起身跪下:"陛下, 臣妾教子無方, 也是臣妾, 臣妾... 疏忽了. 臣妾有罪, 唉!"

"妳是說, 石邑這孩子她... " "嗯."子夫低頭應了一聲. "妳說妳們這群孩子, 有話放在心裡不說, 讓朕和皇后如何知道? 哼!武帝用力放下手中茶杯, 起身離開了椒房殿. 澄保馬上放下手中烹茶工具隨著武帝一併離開. 全殿中人一起行禮唱道:"恭送陛下/父皇."



下一篇: 細君公主傳(二十一)



繼續閱讀:
[細君公主傳(15): 救命契機]  [細君公主傳(16): 細君入宮]
[細君公主傳(17): 衛長公主]  [細君公主傳(18): 淘氣諸邑]
[細君公主傳(19): 合縱連橫]  [細君公主傳(20): 平陽侯曹襄]
[細君公主傳(21): 石邑公主]  [細君公主傳(22): 桂花釀]

[細君公主傳(23): 私會劉禪 ]  [細君公主傳(24): 麒麟送子圖]
[細君公主傳(25): 和親人選][細君公主傳(26): 常御醫]
[細君公主傳(27):]
[細君公主傳(28):]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故事酒吧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本站由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