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君公主傳(十八) 淘氣諸邑

上一篇: 細君公主傳(十七)


衛長公主是帝的第一個孩子, 雖只是位公主, 但因為帝登基後多年無所出, 大臣們早已議論紛紛, 衛長公主的誔生帶來的不僅是皇家的喜悅, 也安了眾大臣的心, 相信假以時日, 必有皇子誔生.

也正因為如此帝特別珍愛這位長公主, 一出生, 便賜予"衛長公主"的封號, 這在大漢朝, 還是第一例. 於是人人都管衛長公主叫衛長公主, 只有衛子夫還是喜歡女兒有個親切好叫的小名, 於是選自爾雅釋訓篇, 晏晏, 柔也.



"晏兒, 妳早過了婚配的年齡, 若不是你父皇捨不得你嫁, 早二年前, 太常便已上書你父皇該是為你選駙馬的時候了, 被你父皇給駁了回去. 現今, 你年紀也不小了, 心裡若有什麼想法, 早早讓母后知道, 別將來悔之莫及."子夫說道.

"母后...."衛長公主漲紅了臉嘟著嘴低聲嬌嗔.

諸邑在一旁調皮的逗弄大姐, 細君在一旁拉扯著諸邑的袖子讓諸邑別再鬧了, 但諸邑那裡肯就此罷手:"大姐, 快說啊, 可有心上人了? 再不說, 小心父皇把你許配給什麼亂七八糟, 遠在天邊, 毫無禮法, 不知廉恥的蠻夷之邦做閼氏去了."

被諸邑這麼一鬧, 衛長公主倒真是急了, "哇...." 的一聲整個嚇哭了出來.

這下諸邑也呆了, 就是隨口開個玩笑嚇嚇這個平時好脾氣又受父皇母后極度寵愛的大姐, 怎麼就這麼哭了? 這下把細君給急的, 直拉諸邑衣袖嘴巴還唸著:"看吧, 讓你別說了, 你淨不聽, 這下把大姑姑惹哭了, 看你怎麼收拾."

"哼! 父皇如若真要和親, 也只會是派你這隻潑皮貓去那些什麼亂七八糟, 遠在天邊, 毫無禮法, 不知廉恥的蠻夷之邦做閼氏, 怎麼樣也不會讓大姐去. 你去, 那該多合適啊!"石邑在一旁說著風涼話.

另一桌四位皇子早笑的東倒西歪了. 

"好了, 快別鬧了."衛子夫温柔的說道:"晏兒, 快別哭了, 諸邑逗你的呢, 快, 把眼淚擦乾, 別讓你父皇看了笑話. 還有你, 諸邑, 別這麼口沒遮攔的瞎說. 什麼叫做"亂七八糟, 遠在天邊, 毫無禮法, 不知廉恥的蠻夷之邦"啊? 小心被你父皇聽到, 你又要遭罰了. 這國家大事,由得你在這裡拿來開玩笑的嗎? "

"對不起, 母后, 諸邑知錯了. 對不起, 大姐, 諸邑不該開這樣的玩笑, 妳快別哭了, 不然, 諸邑送妳這個如意結?" 諸邑把自己特別鐘意的一個編織精美匠心獨巨的一個如意結從腰際上解下來遞給了衛長公主. 

衛長公主馬上破涕而笑:"妳啊! 這如意結, 一看就知道是細君編的, 妳這不是慷他人之慨嗎! 就屬妳最精了." 順手接下了這個精美的如意結, 說道:"細君, 早想向妳討要一個如意結了, 沒想到今天竟是這情況下, 拿到了一個這麼別出心裁的如意結." 然後敲了一下諸邑的額頭.

"大姑姑喜歡, 跟細君說一聲就是了, 細君定用心做個大姑姑喜歡的."細君害羞的回. 平時細君少有機會和衛長公主相處, 見到面也只是禮貌性的打個招呼, 倒是和諸邑公主走的最近. 

細君剛入宮時, 明著欺負她的, 就是諸邑公主了. 這諸邑仗著是皇后的小女兒, 在宮中跋扈的不得了, 細君剛入宮時不知被諸邑冷嘲熱諷了多少次, 這些劉禪都看在眼裡, 常氣的牙癢癢的, 但自己低下的身份又不能幫細君做什麼, 心中常覺得非常愧疚. 也因為如此, 在當差時異常認真用心, 反倒贏得了武帝的重用.

但細君的性格真是温柔的不得了, 也算是有求必應型的, 加上諸邑似乎對劉禪頗有好感, 為了套些和劉禪有關的消息, 諸邑也漸漸的對細君態度緩和許多. 加上細君的女紅真的在宮中無人能出其右, 為了這些精緻的小手帕, 如意結什麼的, 諸邑也就沒再怎麼為難細君了.

"好了, 知道錯了就好, 諸邑, 石邑, 妳們俩年紀雖然還小, 但也到了婚配的年齡了, 母后剛才說的話, 不是只說給晏兒聽的, 妳們, 當然, 也包括了細君, 都記在心上. 明白嗎?" 衛子夫温和但慎而重之的說著.

其實細君算是在這椒房殿中聽的最明白的一個了. 諸邑的玩笑話不無道理, 當今皇上胸懷大志, 必不會容忍北方蠻夷不斷的南下擾民. 然而年年征戰, 也不是辦法, 此時最好的休養生息之計便是和親. 在她進宮前, 會不會用三位公主來和親, 沒人知道, 如今, 她進了宮, 估計, 她會是和親的第一人選.

想到這裡, 細君忍不住打了個冷顫! 諸邑的玩笑話猶言在耳: 遠在天邊, 毫無禮法, 不知廉恥的蠻夷之邦....

諸邑摸了細君的手, 問道:"細君, 妳冷嗎? 手怎麼這麼冰?" 細君沒回, 只是安靜的搖搖頭.

此時聽聞殿外內侍唱道: "皇上駕到.....

所有人都趕快起身準備迎接剛下朝的帝, 人人心中都有一番心事, 想著早先一進椒房殿時皇后說的話, 每位皇子公主們心中都想著皇上可能會問自己的問題, 和該怎麼回答才好. 只有細君知道, 她的命運完全不掌握在自己手中, 她的未來, 全聽憑她這位皇叔祖父的安排.


下一篇: 細君公主傳(十九)



繼續閱讀:
[細君公主傳(15): 救命契機]  [細君公主傳(16): 細君入宮]
[細君公主傳(17): 衛長公主]  [細君公主傳(18): 淘氣諸邑]
[細君公主傳(19): 合縱連橫]  [細君公主傳(20): 平陽侯曹襄]
[細君公主傳(21): 石邑公主]  [細君公主傳(22): 桂花釀]

[細君公主傳(23): 私會劉禪 ]  [細君公主傳(24): 麒麟送子圖]
[細君公主傳(25): 和親人選][細君公主傳(26): 常御醫]
[細君公主傳(27):]
[細君公主傳(28):]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故事酒吧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本站由維護